工会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劳模风采】爱岗敬业 甘为人梯 倾心培育科技创新英才

作者:时间:2020-05-04点击数: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他始终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和“一块砖”“铺路石”的精神,坚守教学、科研、生产一线,三尺讲台上诲人不倦,团队建设中甘为人梯,科研攻关中锐意进取,服务企业生产上勇于担当……

他叫姜彬,生于1967年,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同时还有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机械工业切屑控制及高效刀具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学术后备带头人、切削先进技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与智能集成技术分会常务委员等多个职务和身份。

爱岗敬业 倾心培育理工英才

    “熟能生巧、巧能升华!”“什么时候进车间有知心朋友,不再陌生了,就毕业了!”这是姜彬在学生面前常说的两句话。学生们对姜彬老师的第一印象是他勇于探索、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以及他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

在指导学生们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姜彬注重学生的学习与个人发展有机结合。学生入学后,姜彬首先帮助他们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明确努力的方向,从基础能力训练和科研行为规范抓起,从日常点滴入手,完善自我、塑造健全人格,一步一个脚印地引领学生向着目标迈进。为此,他和每位新同学的第一句话是“我要求严,你是否有思想准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坚守教师岗位和职责,精心准备网课和网上讲座,时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每天与同学们保持联系。针对个别同学在学习和心理上出现的波动,他及时在网上进行疏导、研讨、讲解和指导,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心。正是由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为人正派的行为示范,姜彬教授培养的学生以“品行端正、勤奋踏实、实践能力强”的特点,赢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在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上,姜彬始终牢记我校“终身荣誉教授”、切削加工届前辈李振加提出的“科研育人要接地气、要为企业服务”嘱托,提倡同学们深入企业,与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机台工人师傅交朋友,在车间找到像在校一样熟悉的感觉,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很多毕业生说:“我在新工作岗位上的第一次报告和汇报之所以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多亏姜老师的严格训练和悉心指导!”他培养的学生多数现已成为加工制造领域的中坚力量,有的学生已经成长为研究生导师或研发机构的领导。

    “我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会给姜老师发信息请教,无论多晚,姜老师都第一时间给予指导和帮助,让我感动不已。”大到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小到毕业设计或者课堂作业中涉及到的研究方案论证、实验设计、实验实施到实验结果分析等,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他从来都是来者不拒,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示范,因材施教、细心指导,直到学生们完全领悟并熟练掌握。在学生思想和心理出现困惑时,他又像亲切的家长一样,对孩子们耐心引导,精准帮扶,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健全的人格。

    “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发展,塑造其健全的人格!”这是姜彬对教育工作的感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姜彬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当成自己的最大职责和最高使命。他秉承育人至善的人才培养理念,在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岗位默默耕耘、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相结合,用忠诚和汗水,为装备制造业培养了一大批投身科研、生产一线,立志创新创业、博学报国的优秀人才,他也获得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师德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全力打造产学研用

    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机械工业切屑控制及高效刀具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是学校的高水平科研平台,也使得机械学院的优势特色学科在国内相关领域占据优势。

    姜彬是机械学院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过程中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勤勉奋进、甘于奉献,反复论证、干在实处,利用无数个节假日和平时休息时间,精心谋划、论证建设方案,积极投身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近20年,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一大批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专业和学科建设等工作中争先创优,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保障。

    作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学术后备带头人,姜彬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精神,脚踏实地、团结协作,引领和带动团队全力打造先进切削及刀具技术产学研用新高地,形成了以高效切削及刀具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为龙头,以教育部、军工制造、黑龙江省和机械工业等省部级和行业重点实验室为支撑,以先进加工及高端装备制造技术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为纽带,多学科交叉和优势特色并重,覆盖基础理论研究到成果转化全过程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新格局,为实现高端装备关键共性制造技术和核心制造技术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岗位上,姜彬不畏艰难,勇挑重担,以服务国家和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为己任,紧密围绕能源装备、电站设备、机床、汽车、航空航天、工具行业的重大需求,加快推进以科研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进程,在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主持或参与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科学技术奖5项。

    2019年3月14日,省委副书记陈海波来到学校视察,专门走访了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的金属切削刀具馆,并对刀具馆给予高度评价。这是刀具馆建成以后的首次公开展示,姜彬是筹建刀具馆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刀具馆不仅是全面展示金属切削及刀具技术发展与最新研究成果的学术技术交流平台,同时也逐渐成为学校对外展示的一张亮丽名片。

    “全国首家金属切削刀具馆能够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落成,凝结了无数领导、干部、教师、校友以及社会力量的努力和汗水。”姜彬很自豪地说。刀具馆的建成,在提高本科生、研究生专业文化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广先进切削加工技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机械工程学科、专业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内涵建设与切削及刀具技术研究特色得到了进一步凝练和深化,显著提升了黑龙江省在先进切削领域的影响力。

扎根龙江 提质增效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结硕果

    姜彬认为,理论知识必须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他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在同事和朋友眼里,姜彬是个“工作狂”。每个假期,姜彬都放弃休息,深入“齐二”、“东安”、“中船重工”等十余家企业生产一线,与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工作在一起,查找工艺问题,研究、验证解决方案,分享专业技术经验与科研成果,提出并实施的切削工艺可靠性与加工质量一致性设计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姜彬身上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得到企业的广泛肯定和好评。

    针对汽车大型覆盖件淬硬钢模具、重型机床与大型压力机关键部件、大型钛合金航空件加工中存在的共性难题,姜彬带领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精确切削工艺技术及刀具产品,使企业关键部件加工效率提高30%以上,对合作企业实现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和制造品质上的突破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

    姜彬同志始终以服务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企业为己任,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中发挥高校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已经为装备制造企业培养先进制造领域高级专业技术创新人才百余名,形成了面向装备制造企业生产平台的校企联合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出与生产平台结合紧密,具有“三高一专”技术优势的先进切削加工成套技术,有力地促进了合作企业大型、高档制造装备的研制进程和生产能力与技术水平的提升,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在加快建设工业强省的实践中起到了表率和示范作用。

    三十年如一日,姜彬立足产学研用相结合,持续开展高速、高效切削加工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潜心钻研,勇于探索,承担并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研制开发出系列高速、高效切削刀具产品及切削工艺60余种,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研发、制订企业技术标准和企业技术规范50余种,解决了上百个企业技术难题,使企业关键部件加工效率提高30%以上,生产平台工艺可靠性和加工质量分别提高了1.5倍和2倍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教师职业的光荣、责任与崇高,看到了科研工作者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的职业生涯蕴含着让人感动和温暖的力量。

姜彬教授指导学生

姜彬教授和学生们在一起

温馨的教师节礼物

姜彬教授与学生合影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