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学校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作者:刘强时间:2019-07-01点击数: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新时代高教40条)文件“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备战黑龙江省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于6月29日全天在教学主楼F305和F309,由校工会和教务处联合举办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学校教学督导团总顾问郭建英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兼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姜毓锋教授、法学院院长袁晓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甄艳华教授、管理学院校级名师魏玲教授担任人文组评委,郭建英任组长;校副总督学崔玉祥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董丽敏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桂玲教授,理学院省级教学名师赵辉教授,校督学、校级名师王竹萍教授担任理工组评委,崔玉祥任组长。

经过学院选拔推荐,共有28名选手参加比赛,分别来自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法学院、自动化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荣成学院等12个学院,涵盖了哲学、法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等多个学科。比赛分为人文组(含哲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13人、理工组(含理学、工学)15人,每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若干名。

赛前,所有参赛教师通过抽签确定了比赛顺序,每位参赛教师的教学时间限定为20分钟。比赛过程紧张有序,参赛教师备课认真充分,教学设计严谨合理,教学内容充实丰富,多媒体教学与板书教学手段相结合,展示了各自的授课艺术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经过近6个小时的精彩课堂教学比拼,所有参赛的青年教师均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比赛。

根据本届大赛的评分标准,每位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含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四项指标)占85分,教学设计方案占15分。评委按照每位参赛教师的教学表现和教学设计方案情况,给出具体分数并排出名次。最终,法学院崔艳峰、外国语学院田欣欣获得人文组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邓伟、理学院李莎莎获得理工组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颁奖仪式在教学主楼F311举行。人文组组长郭建英教授和理工组组长崔玉祥教授分别代表各组评委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赛教师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同时对人文组、理工组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们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表示肯定,对部分学院的组织选拔工作表示赞赏,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们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课堂上充满激情,保持积极的教学态度,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贡献力量。

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校工会和教务处联合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组织能力、教学创新能力,引导青年教师加大课堂教学研讨力度,密切关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从而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校内获奖的优秀教师可以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近年来,我校已经涌现出刘卓夫、罗来珍、徐辉、刘宇楠、徐瑞等多名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教师。(摄影:徐状)

学校教学督导团总顾问郭建英教授为获得人文组一、二、三等奖教师颁奖

学校副总督学崔玉祥教授为获得理工组一、二、三等奖教师颁奖

人文组评委与参赛教师合影

理工组评委与参赛教师合影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