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赵洪副校长作提案征集与处理的报告

作者:时间:2005-06-22点击数:

赵洪副校长作提案征集与处理的报告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提案征集与处理的报告

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 赵洪

(2005年6月10日)

各位代表:

受学校委托,我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征集与处理工作情况。

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案211件,涉及学校教学、科技产业、管理、后勤生活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福利待遇及其他等7个方面的内容。大家极为关注的问题是教学和福利待遇问题,其次是学校管理问题。提案工作委员会及办公室对所有代表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整理分类。

从总体上看,提案的质量是好的,是成熟的。代表们站在学校创建一流地方性理工大学的高度,为学校的发展建设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体现了全校教职员工较强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学校党委对提案的征集和处理工作十分重视,把对提案处理工作当作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抓,专门召开党委会,听取提案处理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并对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和落实代表提案提出明确要求。所有校级领导亲自批阅,有些领导和职能部门还召开了专门工作会议,进行研究和讨论。各职能部门接到提案后,及时向学校主管领导汇报和请示,深入分析问题,认真进行调查研究,高度重视,谨慎对待,认真处理,逐一解答,全面回复,回复率100%。回复内容及反复征求的反馈意见真正体现了民主公正、依法行政、妥善解决、协商处理、审慎思考等原则。反映了学校的人心凝聚,团结向上,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代表们十分关心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针对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实验室建设的问题提出积极的建议。有关部门对代表所提问题进行认真调研,积极协调,并逐项予以落实。学校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加强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各项规章制度,对教学的组织、实验室的建设、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等都将加大工作力度,使学校教学工作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代表提案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已经协调解决,有关长远发展问题将通过学校发展规划进一步加以落实。

学校高度重视教职工福利待遇问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从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从学校发展的根本要求的角度认真落实有关教职工福利的各项提案。学校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已经提出了校内津贴分配方案讨论稿,在校内津贴分配方案中着重向教师倾斜,根据这个方案,教职工的津贴将有较大幅度增加。教职工最为关心的住房问题所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经讨论将纳入教职工住房分配条例中。关于定期为教职工体检问题,学校建立了在岗教职工体检制度,可采取分期分批的办法进行,决定从今年起实施。

关于学校的管理问题,学校依照代表提出的依法治校的提案,明确提出转变行政管理职能,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加强管理;推进民主建设,完善民主监督;加强法制教育,提高法律素质;严格教师管理,维护教师权益;完善学校保护机制,依法保护学生权益等意见。

代表们从学校改革建设的大局出发,对学校的未来发展、长远规划、校园布局及管理工作提出的这些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将被吸纳到2005年工作计划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之中。

各位代表,提案赋有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建设性强、操作性强,表现了教代会代表及广大教职工热爱学校,关心学校的主人翁精神。学校领导、有关部门答复及时,落实有力,重视当前,考虑长远,表现了较强的务实性。此次大会闭幕后,衷心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一如既往,继续关心学校的发展与建设,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和措施,同时相信通过这次大会提案的处理和落实,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民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进程,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使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发展和建设与时俱进,走向辉煌。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