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哈尔滨理工大学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01-06-04点击数:

哈尔滨理工大学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

(2001年5月11日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党发〔2001〕9号)

根据黑高工委联字[2000]9号文件《关于在全省高校系统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的意见》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加强依法治校,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办学治校中的主导作用,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设作贡献。特制定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

一、实行校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的十五大指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部门要实行公开办事制度。”实行校务公开,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依法治校,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学校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是保护和发挥广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措施;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在教育战线上的进一步贯彻落实的体现。认真做好校务公开工作,有利于促进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加快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二、校务公开的内容

1、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

包括学校发展目标和规划、重大改革方案、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改、年度工作计划和总

结。

2、招生和学生管理

包括招生政策、计划、分数线、录取结果及收费标准,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专科升本科的有关政策、推荐结果等。学生奖学金、贷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办法,学生就业政策、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及评选奖励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违纪学生的处理,特困生学杂费的减免及困难补助等。

3、财务管理

包括预算收入(财政拨款、自筹资金),各项收费标准及办法;预算支出,人员、教学、科研、学生、后勤和招待费等经费使用情况,各项支出的审批权限、标准、范围等管理制度。

4、重大工程建设和维修项目

包括招投标、材料采购、工程竣工后的验收结果和决算情况等。

5、大宗物资采购

包括办公用品、实验设备、图书、教材、煤和药品等。

6、干部人事工作

包括教师、干部、职工的聘任、延聘、返聘、晋级、晋职、人员调出调入、选留毕业生、公派出国、进修访问、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

7、教职工奖惩

包括各类先进的评选条件、名额和评选结果,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及结果,对违纪教职工的处理等。

8、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

包括教职工住房调整、购(建)房分配方案及分配结果、货币分房的实施办法,工资调整、奖金、岗位津贴,福利费的使用原则、办法及使用情况,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医疗保险和 其他社会保障基金缴纳情况。

9、领导干部重要事项

包括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情况,民主集中制的实施,领导干部在住房、用车、通讯工具使用、公款出国(出境)、国内考察等。

10、学校重大决策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三、校务公开的形式

1、教职工代表大会为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凡是法律法规规定属于教代会职权范代会代表团团长会议、专门工作委员会会议,必要时召开临时代表会议审议、通过或决定,并将结果向广大教职工公布。

2、校、院两级教代会定期组织教职工评议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并及时反馈意见,报告有关部门。

3、建立党政工联席会,专家、中青年骨干教师、民主党派、离退休及在职职工座谈会等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学校有关情况。

4、建立校务公开栏,运用校园网、广播、校报、橱窗、黑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校务公开内容。

5、其他公开形式,如会议纪要、通报、设立意见箱、监督电话及实行校领导接待日等。

四、实施校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1、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党委书记、校长负总责,主管副职分工负责,各业务部门具体承办,纪检监察部门检查,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教职工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任副组长,组织、人事、监察、财务等有关部门参加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校务公开的实施。校务公开办公室设在校工会。

3、各学院、各部门要根据本方案的精神,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推行校务公开的实施细则,并报校领导小组审定后,向本院或本部门教职工公布。

实行校务公开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其作为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工作认真抓好,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实效,稳步推进。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关于《哈尔滨理工大学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的决议

(2001年5月11日通过)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认真审议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认为是切实可行的。大会同意《哈尔滨理工大学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大会认为,实现校务公开制度,是深入贯彻十五大精神,坚持依法治校,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学校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坚持校务公开,对于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办学治校中的主导作用,加快学校的改革、发展与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大会要求学校各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推进校务公开制度工作要给予高度重视,注意发挥各级会组织在推进校务公开中的作用,党政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坚持做到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保护,把实施校务公开制度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