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赵奇校长在基本建设招投标领导小组成立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时间:2004-05-16点击数:

赵奇校长在基本建设招投标领导小组成立会议上的讲话

(2004年5月14日)

今年是我校实施校园整合与扩建规划的关键一年,国际文化教育中心、文体中心和标志性教学主楼群等3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工程即将破土动工,并在3年内全部竣工投入使用。这将使学校的面貌发生重大变化,可以说是全校瞩目、全省瞩目。

各项基本建设工程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们要发扬“评建精神”和基建工作“不贪不占、精打细算”的优良传统,克服一切困难,建设出质量好、造价低,大家满意的阳光工程、精品建筑。

哈尔滨理工大学面临新的发展,基本建设要先行,大发展压给基本建设的任务很重。“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工程上马,廉政为先。”这两条应成为我校基本建设工作的纲领。

最近,我校下发的《哈尔滨理工大学基建工程、修缮工程招标管理办法》,是我校基本建设工作的法规性文件,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两个《条例》的具体措施,希望大家要认真贯彻执行,不能走样。我对于建好精品工程、阳光工程还是有信心的。学校的各项基本建设工程招标,必须按照市场有序竞争机制和公平、公正、公开、科学、择优的原则来进行。对此,现就基本建设工程招标工作我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一、学校成立基本建设招标领导小组

基本建设工程招标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杜广春任组长,高军、崔承琦任副组长,成员有刘志新、崔承琦、赵景芬、许庆书、陈凤林、钟鸣晓、霍冠楠、穆大柱、冷大敬以及相应工程使用单位负责同志组成,崔承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招标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主要是:

1.制定文件、资质审查和组织答辩;

2.聘请专家;

3.参加正式招标会议;

4.重大问题提请学校党委审议;

5.认真执行学校《校务公开制度》,定期向教职工公布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二、建立健全基本建设工程招标监督制度

目前,市场不规范,法制不健全,容易发生权钱交易。老百姓认为掌握大权的大贪,掌握小权的小贪。这些年,我校的基本建设搞得还是比较好的,工程质量不错、造价较低,同志们也比较守规矩,尚未发现有违法乱纪问题,要给予充分肯定。搞基本建设工作很不容易,很多人都以为是“肥差”,干几年就发了,胆大妄为的人可能是这样,但早晚是“病”。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伸手太长,早晚要被捉的。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要守住思想上、道德上、政治上的这道防线,不能把社会的黑暗当作自己的方便,借行使权力之机,捞取个人好处。如果搞基本建设工作的人是认真负责有事业心的,那他就是干了一件“苦差”,没有黑天白天、没有节假日,还得极大地承受不了解情况人的误解,身体累不说,心也很累。

去年,当我任理工大学校长后提出西区东扩校园发展规划时,教职员工中也有不同反响,曾经对我有过怀疑,认为是不是搞形象工程,个人趁机捞取好处,这就是舆论监督和制约。领导干部心里也别委屈,人家是怕你贪、怕你占。你不贪、你不占,怕什么?我管了十年基本建设,盖了50多万平方米的楼房,酸甜苦辣都尝到了,我认为还算交了一份群众比较满意的答卷。

监督是公平、公正招标工作不可缺的重要环节。监督从一把手开始,重点是监督我。不能对一把手形成有效监督,必然产生权力真空。我郑重表态:不定工程、不搞倾斜、不搞暗示、不为一家施工单位说话。如果你们发现了我没做到这些,就可以怀疑并检举我搞“猫腻”了。我把手中的权利分解给大家,希望大家为我把好关,同时监督我,我当然也要监督你们、检查你们,大家都要好自为之。

三、认真执行《哈尔滨理工大学基建工程、修缮工程招标管理办法》基本建设招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必须秉公办事,严格招标工作纪律,严禁不经招标或集体讨论而指定施工单位,严禁明招暗定,严禁泄漏标底,严禁招标走过场。不搞一标,不搞违规招标,加大招标的透明度,做到心理踏实、群众满意。对违反规定者,特别是造成国家财产和学校利益损失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严格按基本建设的法规、制度、程序办事,不得搞任何形式的变通、通融和灵活,全面地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宁可履行正常手续速度慢一点,也可能钱花的多一点,也要求一个心理安宁、踏实。

四、做好招标的前期准备工作

我们的各项工程招标文件要考虑得细一些、精一些、严谨一些,学校的重大利益要在这里充分体现出来。凡是想要参加工程招标的单位,必须满足我们的要求和约束条件,要承诺给理工大学让利,要同意理工大学的核算原则,让他们明白:到理工大学干工程,不要指望挣多少钱,主要是给他们创造条件干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获奖工程的机会,以便树立企业的精品典型,赢得企业的声誉和形象。在让利的承诺方面还可以抠的很一些,不同意给让利的单位就不能让他们入围,这可以作为一条原则坚持。

五、要对投标单位进行资质和业绩审查

每项基建工程招标前,招标工作领导小组应对投标方的资质、业绩、技术保障措施、投标方的人员与设备情况和经济指标等进行全面综合评定,特别要考核项目经理小班子的资质和工作业绩,通过严格审核、筛选,保证所有入围的中标者都能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每项建筑工程。

六、把好建筑材料质量、供应关

要在认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具体的原材料、零部件的材质、生产厂家、技术指标等做出具体规定,确保工程质量,也便于检查、决算和审计工作的进行。

七、严肃招标工作纪律

1.不吃请,不拉关系,不搞任何形式的人情和金钱往来;

2.绝不能泄漏秘密,不许通风报信、暗中支持一方;

3.纪委、监察、财务、工会和基建处的同志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通力合作。

成立基本建设招标工作领导小组,这是我校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个条例的重大举措,也是严格执行《校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我校民主政治建设的又一举措。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严格要求自己,在工程招标一事上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营私舞弊,谋取私利。坚决杜绝拿回扣、吃喝赌、通风报信等现象。纪委、监察审计处、工会、计财处等部门要参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宣统部要做好这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让广大教职工及时了解有关情况。招标工作领导小组同志一定要尽职尽责、努力工作,确保我校30万平方米的工程建筑保质保量、按期竣工,向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